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常委会会议

党旗领航 强化监督 助力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亮点综述(上)

  发布日期:2022-01-10 09:29   |  来源:柳州日报  
将本文分享到: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靠奋斗彰显。踏上新征程,书写新伟业。翻开市人大常委会的2021年履职日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最鲜明的主线。

这是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年:完成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工作,推进开门立法科学立法,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更加凸显。

这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面服务柳州改革发展的一年: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对外交通建设、副中心城市建设,开展精准视察、调研。

……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完成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恪守忠诚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研讨,切实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主责主业深度融合、融会贯通。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发展史学习相结合,完成编纂首部记载柳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的《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志》,回顾柳州探索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70年、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的历史,增强制度自信,提升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强化监督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打出监督“组合拳”,助力高质量发展。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听取和审议报告24项,开展执法检查7项。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人大工作的焦点。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决议》情况专题视察,印发《关于持续支持监督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2025年)》,助推柳州当好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开展打造一日至三日精品旅游线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预算执行情况等专题视察,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对国有资产进行制度化、常态化监督,加强对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的监督。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柳州市代表团建议把柳州列为广西副中心城市之一,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并采纳,这一内容被列入《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如何把“定位”变“地位”?市人大常委会将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作为重点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市政府有关专项工作报告;主动与云南、贵州、广东、广西4省(区)的7市(自治州)联系对接,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争取将昆明至厦门高铁项目纳入省(区)铁路网规划。

此外,聚焦推动乡村振兴,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关于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专项报告。深入综合运用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事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善用决定权 推进人事任免规范化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作出决议决定8项,批准财政决算、预算调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调整、市辖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等重大事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的任前“体检”、任后“复检”,严格落实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表态发言、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提问、宪法宣誓制度等,完成新一届人大、政府工作人员任命,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1人次,组织66名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