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常委会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为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提建议

  发布日期:2022-01-05 11:03   
将本文分享到:

上月29日至30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书面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柳州市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提出,要围绕城市规划、建立目标指标体系等方面,以及抓住产业升级、交通枢纽建设等重点,打造好广西副中心城市。

《调研报告》建议,要突出特色,编制好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突出柳州的铁路和工业地位,推进建成广西现代制造城。要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调整,着眼于增强城市实力、城市行政区划、区域均衡协调、工业发展、制造业布局、产业布局、人口分布、生态环境保护、大交通体系等方面的新变化、新需求,强化控详规划的覆盖面和控制性。

《调研报告》提出,系统研究,建立打造副中心目标的指标体系和时间安排,如建立起人口、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发展目标的指标体系,建立起“综合实力”“中心作用”“战略影响”等评估指标体系。

《调研报告》建议,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必须抓住产业发展、交通枢纽建设等重点,以点带面,有所突破。要重点支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并做大做强做优,支持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争取柳钢、柳工以“再造一个柳钢”“再造一个柳工”的精神,在柳州投资建设新的产业或者新的产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打造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努力增加上市企业数量和规模,持续推进轻工业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支持柳州铁路公路物流、港口物流建设等;重点突破铁路交通枢纽建设问题,加快推进柳州至广州(柳梧段)和梧州至广州段铁路建设、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积极联合沿线城市争取昆厦高铁经过柳州并早日列入国家铁路建设规划等。此外,《调研报告》建议,要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出台支持柳州建设副中心建设的政策。

《调研报告》还建议,要完善副中心城市建设的保障机制,与周边城市建立城市群(带)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保障,提高人才保障机制。提高资源要素保障,特别是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争取增加2-3所高等院校。统筹生态环境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