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常委会会议

立良法 善履职 练内功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亮点综述(下)

  发布日期:2022-01-10 09:31   |  来源:柳州日报  
将本文分享到:

历史和时代赋予的新时代人大使命,在履职中彰显;民主与法治的时代乐章,在前行中奏响。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地方立法、人大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立良法促善治:

以“小切口”写好“大文章”

2021年,我市地方立法针对问题“对症下药”,根据实际“量体裁衣”,既有聚焦“母亲河”的“大块头”,也有针对餐厨垃圾的“小切口”。

2021年既是我市首个五年立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届五年立法规划编制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开门立法”,在立法实践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的规划编制中体现社情民意。

首次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首次探索将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首次在代表议案基础上确定立法案……这一个个首次,是2021年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生动实践。《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2021年3月获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通过大会审议进一步凝聚了保护“母亲河”的共识;《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实现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的有效衔接,从“小切口”出发强化餐厨垃圾“全链条”监管;作为首个人大代表立法案,《柳州市公园广场条例》也在去年底召开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此外,还完成《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的第二次审议。

构建立法工作新机制和强化法治建设。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建立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充分肯定。对“七五”普法、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院破产案件审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依法就“八五”普法工作作出决议,全年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4件(次)。

突出主体地位:

为民履职代言“解民忧”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工作的主体。2021年,我市顺利完成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工作,实现工作有效衔接,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投下神圣一票,选出满意代表。全市选民积极踊跃行使权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代表377名、县(区)人大代表2223名、乡(镇)人大代表5832名。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关组成人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提高保障能力,提升办理质量。推动政府落实500万元代表建议专项资金,办理10件“急难老小”代表建议事项,促进解决一批民生事项。坚持市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机制,做好分类督办、重点督办、落实情况“回头看”等工作,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解决率,代表的“好声音”正在成为部门的“真行动”。

“百聊不白聊,聊了总有效。”走进鱼峰区凤起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这10个醒目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个联络站通过“人大代表+调解员+律师+志愿者”的工作模式,解决了居民身边一批“急难愁盼”的“小事”。像这样的亮点和创新,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涌现,获得群众广泛点赞。202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到柳州调研检查时,对柳州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强体魄健身心:

努力打造“四个机关”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四个机关”。

完善机构制度建设,设立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市人大城建委更名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完善规章制度,为做好立法、环境保护等工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坚持集体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此外,还积极讲好人大故事,市人大融媒体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一刊一网两微”的传播力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