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我市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地方立法助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将“柳州模式”打造成“全国样板”

  发布日期:2023-02-10 11:02   |  来源:柳州日报  
将本文分享到:

在全市上下大力实施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之际,2月8日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广大车主送来“大礼包”:确立制定《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管理条例》的议案。

这个议案由来是怎样的?聚焦什么内容?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现状如何,有哪些短板弱项需要进一步补齐?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梳理。

今年1月初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练朝春等12名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制定<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管理条例>的议案》。

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柳州模式”,在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效。截至去年底,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5.37万辆,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53.3%,在全国城市中排名领先;去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5万辆,今年力争新能源汽车产量达80万辆。同时,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布局逐步完善,全市共建设公共充电站点超过1300个、充电枪1.4万个,帮助个人建设充电设施超过1.8万个,市区“十分钟充电圈”逐渐形成。不过,随着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和渗透率不断提升,充电需求快速增加,充电设施在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逐步显现。

建设管理模式较为粗放、松散,企业数量较多但管理还不够规范,规划建设布局不够合理……市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韦海东告诉记者,在对代表议案进行审议时,进一步了解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如全市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安装运营企业67家,但有55%的企业已建设安装的充电桩不足50个,多数企业之间未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制定具有柳州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地方性法规,用法治的力量破解工作中的卡点、难点、堵点问题,有助于将“柳州模式”进一步打造成“全国样板”。

2月8日,在参加审议时,练朝春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有利于在消费端、使用端释放新能源汽车需求,推动实施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实现柳州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目标。

“希望通过地方立法,推动建设更多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审批程序。”报名旁听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市民农欣宇高兴地告诉记者,对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自由”充满期待,对调动各方面力量促进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立法将聚焦什么?下一步要如何推进?

据介绍,法规草案将由市人大环资委组织起草,下一步将聚焦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加充分的论证调研,加快推进立法进程,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实施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的参与者、实践者、战斗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