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高质量立法步履坚实 力促发展利惠民生——2022年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回眸

  发布日期:2023-02-10 10:01   |  来源:柳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梁洪亮  
将本文分享到: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回顾过去的一年,柳州人大不断强化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坚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惠民生,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规制度供给。

2023年1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全面介绍过去一年的立法成就

精心编制五年立法规划  科学绘就法治新蓝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过去一年,柳州人大切实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通盘考虑和统筹安排,注重回应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突出地方特色,科学编制《柳州市人大及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这是柳州高擎法治利器,发出的法治最强音,是“上接天线”服务柳州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下接地气”回应民生期盼的总体部署和行动号令。

2022年2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五年立法规划

立法规划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增进民生福祉等重要内容,对立法工作作出统筹安排,提出分为四大类34件立法项目,并按照“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的要求,明确所承担的立法项目具体起草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与上个五年立法规划相比,立法项目的总量安排上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俊介绍说,“设定五年保底完成10部、条件成熟的力争完成15部的目标。用好用足立法权限,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界的立法期待。”

与上个五年立法规划相比,立法形式除了“大块头”外,注重务实管用、急用先行,增加了“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形式,充分彰显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

倾情唱好特色立法大戏  让法治之声响彻龙城

东风鼓劲春满帆,勇立潮头万象新。过去一年,柳州人大以高标准开局,高标准推动,让立法大戏好戏连台,声声不断。一年来,共审议地方性法规5件,颁布实施3件,开展立法调研7项,创新了自2015年柳州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年度立法工作记录。

柳州螺霸王螺蛳粉文化展览馆一角

特色立法护特产,柳州螺蛳粉新添“法治护身符”。《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作为我市为“小米粉”量身定制的首部产业促进类法规,既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柳州发展殷切的希望和嘱托,也承载着柳州经济在疫情中重新焕发新活力的期盼。该条例自施行以来,有效提振了产业发展的信心,推动柳州螺蛳粉一二三产业发展,巩固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该条例还引起国内各大主流媒体“井喷式”宣传报道,再一次将柳州和柳州螺蛳粉产业推上了“风口”。春节期间,大量外地游客涌入柳州“嗦粉”,“让外地人先吃螺蛳粉”口号刷爆柳州人的朋友圈,一番排队长的“吃粉难”盛况让柳州和柳州螺蛳粉大放异彩……

钓鱼爱好者在柳江河畔悠闲垂钓

艳阳高照日,清风拂面时,钓鱼爱好者三五成群垂钓柳江……这幅“闲来垂钓碧溪上”的宜人风景,是柳州实行“碧水蓝天”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幸福成果,更是《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全面实施的法治生态福利。为捍卫这份幸福,柳州人大再次做起“水”文章,制定了《柳州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规定》。通篇仅17条,依法规范了公众合理利用天然水域开展垂钓活动,展现了本市绿色生态、环境优美、休闲宜居、健康和谐的城市形象。

2022年5月19日,立法调研组赴有关职能部门召开《柳州市荣誉展示规定》座谈会

千年桂中人才辈出,如璀璨星辰徐徐掠过历史的上空,留下最为光彩夺目的一笔,他们的品质、事迹、成就是鼓舞柳州人前进的无穷力量,是增强柳州人自豪感荣誉感的重要源泉。柳州人大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迎难而上的担当,“小切口”立法制定全国首部《柳州市荣誉展示规定》,对荣誉展示对象、场所、程序、形式等进行明确规范,全面提档升级我市荣誉展示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年9月27日,立法调研组实地调研东环农贸市场

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作为城市中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为守护人间一方烟火,柳州人大以“法”为笔,用心描绘农贸市场中的民生画卷,制定了《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这部为农贸市场“量身定制”的法规,全面建立起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幸福。

2022年1月6日,柳州与河池柳江干流交界河段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现场

翻阅一年来的立法日志,我们欣喜地发现,除了常规立法工作外,为实现柳江流域共同保护、上下游共同治理,柳州市与河池市人大还开启了流域立法、协同立法、共同立法的大胆探索和实践之路,该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而广西柳州汽车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这一件件、一桩桩立法项目的论证调研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在工作日志中闪耀着灿烂的光芒。

坚持守正创新完善体制机制  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  

“法非从天下,非从地也,发于人间,和乎人心而已。”过去一年,柳州人大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通过“开门立法”等形式汇聚民意民智,确保立法遵循自身的工作规律,让每一件法规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开门立法汇聚民智”活动现场

出台《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办法》,对地方性法规立项、起草、审议、立法后评估等重要立法环节,公众如何参与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地方性法规制定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2022年11月11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现场

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传递人民立法“声”。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增至18个,实现10个县区全覆盖,兼顾城市与基层农村,也兼顾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与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提升了广泛性和代表性,让广大基层群众的声音直达立法机关。制定《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时,基层立法联系点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反映基层意见建议,提出关于自产自销规定不准确,“市场中经营蔬菜的种植专业户也是自产自销,如果允许其免费进场经营,对其他非免费进场的经营者不公平”。该建议被立法机关采纳,写进了条例当中,这对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极大的鼓舞。

法立如山,贵在必行。法律法规只有得到严格执行,才能彰显价值和权威。建立健全保证地方性法规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将我市地方性法规融入市域法治体系,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工作的决定》,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做到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

2022年9月1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聘书颁发现场

此外,我们坚持不懈加强“外脑”“智库”建设,组建新一届立法专家顾问,加强与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广西科技大学地方立法与城市治理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的深度合作,持续不断为立法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更有效的专业服务。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2023年迈向新征程,柳州人大将立足新起点,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永葆立良法与促落实的韧劲和坚守,不断强化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为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