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纵横

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柳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4 10:45   
将本文分享到:

(2024年1月17日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

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柳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市本级2024年预算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人大财经委”)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本次会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严峻的困难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稳增长各项政策,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房地产市场疲软、支出刚性需求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加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压力加大等因素冲击,着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主动作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民生保障,努力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23年全市与市本级预算收支基本情况,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634.17亿元(含自治区补助收入等),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57亿元,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36亿元,增长4.8%,加上一般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总计634.17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基本平稳。2023年末,全市政府债务余额885.7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44.9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40.85亿元,均控制在限额以内。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12.4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18亿元增长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53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等,支出总计512.47亿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衡。

2023年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济下行影响税源不足,税收下降;预算支出大幅下降,年终结转较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措施需要加强。此外,还存在有的支出政策和预算安排不够细化和完善,部分收支预算变动较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升,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需要加强,基层“三保”面临困难等问题。对上述问题,必须积极研究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4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

经过审查,市人大财经委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全市和市本级2024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收入增长目标充分考虑了全市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了财政经济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减税降费等因素,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衔接。支出方面更大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持续落实过“紧日子”和“三保”的要求,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和重大支出政策落实;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努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困难和问题作了认真分析,提出的工作总体思路、执行措施切实可行。建议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柳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4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4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努力抓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深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求变,坚定向海图强,加快开放发展,扎实推进建设现代制造城和广西副中心城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科学统筹财政资源,努力克服多重叠加的困难和挑战,努力支持财源建设,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改善民生,有效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保障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预算执行质量

从各部门提交的预算草案质量来看,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不到位,编制质量不高的问题。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培训工作,不但要对预算编制人员进行培训,还要对单位负责人及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培训,强化部门的预算编制主体责任意识,提高编制能力和水平,形成全员重视和积极参与预算编制工作的新局面。要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加快支出进度,提高执行质量。

(二)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及时分析研判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依法依规加强税费征收管理,壮大存量税基,拓展增量税源,盘活存量资金和资源,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稳步增强财政实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要加强财税、金融、科技、产业政策协调联动,加大对企业纾困和精准帮扶力度,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企业加快发展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三)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提高预算支出效率

财政部门要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部门绩效指标体系,量化指标,科学合理规范设置指标评价权重。杜绝形式主义,强化项目绩效评价成果应用,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评估体系予以考核,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的约束力和执行力。要将预决算编制工作与单位绩效考评、预算安排等工作衔接。不断健全完善预算支出标准,建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深化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加快健全激励与约束相衔接的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机制,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四)强化预算管理意识,推动财政改革发展

一是突出财政支持重点,切实加强财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和引导作用,重点支持实体经济,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提供有力财政支撑。加大支持科技创新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支持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东风柳汽“龙行工程”、柳工“三全”规划、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专用车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巩固支柱财源,培育壮大新兴财源。

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努力提高有效投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积极争取上级预算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增加债券规模和落实相关化债政策,积极清理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债务管理责任,解决好企业账款拖欠问题,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厉行节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提高投资效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