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纵横

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柳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4 10:40   
将本文分享到:

(2024年1月18日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

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柳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人大财经委”)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本次会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环境错综复杂、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的多重压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总体来说,2023年我市工业投资有较大幅度增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文旅市场回暖复苏;农业产业稳步增长,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县域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加大推进;基本民生持续保障,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同时也要看到,我市计划执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突出,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较多。一是汽车、钢铁、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增长乏力,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持续减弱,新兴产业规模不大,还不能挑起经济增长的大梁。二是社会投资积极性不高,实体经济面临着创新、人才、土地、融资等难点堵点,经营面临较多困难。三是财政资金紧张,化债压力大,一定程度影响长远可持续发展。四是民生领域仍存在较多短板弱项。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市人大财经委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与“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衔接,充分考虑目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总体可行。建议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柳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虽然,我市仍然面临着经济稳增长的基础不牢固,财政收支矛盾严重,债务沉重,化债压力大等较多的风险挑战,但经济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工业、科技创新、人才、交通等基础优势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需要增强创新求变意识、向海图强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破局突围、解放思想、开放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制造城,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和广西副中心城市。为此,市人大财经委建议:

(一)统筹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一是要抓住中央支持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政策机遇、历史机遇、发展机遇,从稳预期着手,提振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不断推动经济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持续做好稳存量、抓增量、破变量,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计划执行措施,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计划目标任务。三是充分发挥投资与消费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四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项目。

(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目前,我市的汽车、钢铁、机械等支柱产业发展仍然面临非常严峻的下行压力、竞争压力。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一是需要提出解决加快推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方向、支持政策和具体举措;二是提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支柱产业的研究方向、支持政策和具体举措;三是未来产业是谋划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头戏,提出培育支持未来产业布局发展的创新性举措。四是研究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的举措。

(三)严守风险防控底线,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持续发力

一是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控总债、化旧债,降存量、遏增量,防风险、守底线”为重点,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精准把握一揽子化债政策,积极争取债务限额,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措施,妥善化解存量政府债务。二是有效化解房地产、金融领域风险。因地施策用好政策工具,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加强“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争取和监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使用安全。三是构建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长效机制,防止房地产风险向金融、社会等领域传导。完善金融风险评估制度和监测预警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