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解“忧居”之烦 享“优居”之乐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我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日期:2022-01-13 16:00   
将本文分享到:

“推动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推进保障房建设。新建棚户区改造住房2500套,开工建设2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900户。”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张壮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进行工作部署时提到,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身边事”,以更大力度保障改善基本民生。

两会期间,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话题,引起代表委员们热议。

“柳南区老旧小区较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就是把‘忧居’变‘优居’,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昨日,市人大代表、柳南区区长肖源说,这是改善群众生活水平的有效举措。柳南区将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出台精准的方案、整合现有项目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等举措,完成柳南区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改造开发,改到居民心坎上,改出新模样。

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城市面貌、解决群众居住困难、增进民生福祉的效益叠加。说起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市人大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黄中认为,这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民生工程。

黄中说,去年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效明显,获得了国务院的督查激励。2022年,我市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对21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32387户,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以“新”换“心”,圆群众安居梦。

解“忧居”之烦,享“优居”之乐。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完善建筑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的过程,更是一个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过程。市政协委员、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所所长刘旭说,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在于撬动城市经济的发展,重构和优化城市的功能,提升和再造城市的魅力,这需要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居民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做城市的主人翁。

“很多老旧小区老年人较多,除了完善道路、绿化、路灯、地下管网等设施,还需加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的力度。”市政协委员、市水南路小学校长陈西刚认为,我市很多老旧小区在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时,面临着资金短缺等问题,建议借鉴“共享电梯”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并运营电梯,使用电梯按使用次数刷卡消费,这对于住在高层的年老或行动不便的居民来说是一种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