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田野织锦绣 特色写华章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州样板

  发布日期:2022-01-13 15:35   
将本文分享到: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张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州样板。

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州样板,成了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身作则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于柳州的广袤沃野中编织锦绣、书写华章,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州样板,我们倍感振奋。”市人大代表、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陈震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三江县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提升乡村“形、实、魂”为主线,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庄规划、特色产业、社会治理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塑造乡村特色风貌,着力建设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乡村。

“千年侗寨·梦萦三江”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色活力”

一座座村庄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会有改变。谈起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州样板,市政协委员、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小萍认为,重要的一步是塑造乡村特色风貌。刘小萍说,美丽乡村能够更好地展现田园新风尚,要坚持规划先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内生动力,力争建设有柳州特色“形、实、魂”融合的绿色美丽乡村。

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州样板的过程中,我市部分地区产业覆盖率还不高,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作为基层干部的市人大代表、融安县大良镇党委书记江昕颐深有感触。江昕颐说,大良镇要强优势、补短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立足自身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和提质升级,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坚决走产业惠民、产业富民的路子。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柳州样板与柳州螺蛳粉产业息息相关,企业要积极参与其中。”市政协委员、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清石说,米粉、木耳、竹笋、花生、豆角等柳州螺蛳粉原材料都来自乡村,要充分发挥柳州螺蛳粉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广“柳州螺蛳粉+”模式,拉长产业链,提升竞争力,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