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牢记领袖嘱托 践行人大担当

  发布日期:2022-04-25 16:53   |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卢盛文 黄星伟  
将本文分享到:

2022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全面部署“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广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亲临柳州指导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感恩奋进,担当作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奉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活动

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是柳州的命脉、是立市之本。围绕总书记强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行使人大各项职权,持续发力,监督和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开展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决议》情况专题视察,印发实施《关于持续支持监督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2025年)》,并开展汽车、钢铁、工程机械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助推柳州当好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二是聚焦弘扬企业、企业家和工匠精神,今年2月确立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柳州企业日”和“柳州工匠日”的议案》,并在4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议案实施方案,决定将去年总书记来柳州视察的日子——4月26日,确立为“柳州企业日”“柳州工匠日”,统筹推进优秀企业家、科技创新技术人员、企业工匠的宣传,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同时,加快荣誉展示规定立法步伐,把宣传展示对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事迹作为规定草案主要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典型,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柳州螺蛳粉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地方特色风味小吃传承、保护与发展专题调研,研究柳州螺蛳粉品牌立法等领域保护措施。去年开展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立法研究,今年列入了立法计划,加快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预计7月底前将完成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并形成法规议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2023年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助推柳州螺蛳粉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让柳州螺蛳粉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2021年7月,驻柳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工业发展专题调研

助推企业发展环境改善。牢记总书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指示,开展民营企业降本减负政策落实、融资难融资贵、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情况专题视察,全面梳理相关建议和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专项整改、解决问题。202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市委“企业服务年”活动总体部署,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助力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牢记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的重要指示,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聚焦市民关心的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以监督推进立法,以立法支持监督。2021年3月《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经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并于当年10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对河道采砂、网箱养殖等重点条款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就“融水县砂场泥浆废水长期直排融江”事件依法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依法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督促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形成母亲河的“大保护格局”,进一步擦亮“柳江水质全国第一”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同时,开展天然水域垂钓管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法规项目的起草、调研和审议工作,完善“法治护身符”,呵护龙城美丽山水。

柳州市人大代表陈生(右一)在预包装柳州螺蛳粉车间检查木耳品质

代表展作为作表率。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全面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与风采。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工集团考察,对柳工的探索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稳步推动企业产业优化升级、创新发展,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8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第15位。市人大代表、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作为螺蛳粉产业的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视察时,为总书记介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他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作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一年来对企业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通过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能,产品销量去年实现爆发式增长,销售额近6.7亿元。

牢记嘱托,踔厉笃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传林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新起点上积极履职,为柳州高质量发展奉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