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缓解“痛点”疏导“盲点” 打造好民生“幸福点”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

  发布日期:2022-01-13 15:30   
将本文分享到:

在城市治理中,停车难一直是民生领域的难点。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我市市区小汽车保有量为54.9万辆,市区停车泊位总数为69.1万个,虽然总体停车泊位数满足了国际通行的1:1.2的车位比规范要求,但是出行停车难问题仍然突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过多次审议论证,2022年柳州两会期间,《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表决。《条例(草案)》分为五章,包括总则、停车场规划与建设、停车服务与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三十五条;包含明确适用范围和机动车停车场的定义、多措并举增加停车场供给、提高停车场利用率、通过智慧停车解决结构性停车难题、保障新能源汽车停车及充电设施等内容。

有关机动车停车的话题,迅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城中区商圈云集、住宅小区众多,停车泊位缺口较大,一直在探索如何增加停车泊位。”市人大代表、城中区公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薇屹说,《条例(草案)》提出,鼓励停车矛盾突出区域以及有条件的单位、住宅小区改建、新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小,不仅能够提高空间利用率,也将极大方便民众停车出行。

“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平台,智慧停车能实现信息查询、车位预约、停车诱导、电子收费等功能服务应用,有效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市政协委员、广西柳州金建交通设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克亮说,《条例(草案)》中智慧停车的内容,有助于解决结构性停车难题,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缓解城市停车难的“痛点”,疏导交通秩序的“盲点”,打造好民生的“幸福点”。

共享理念近年来深入人心,共享停车资源也成为解决停车难的方式之一。“我院为了缓解停车位紧张,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让职工把院内的停车位让出来给患者,为解决职工的停车问题在院外租用了停车场地。”市人大代表、市柳铁中心医院院长卢永刚表示,《条例(草案)》提到,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机动车专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实行错时共享停车,这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目前已突破10万辆,停车问题也备受关注。市政协委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刘昌业表示,《条例(草案)》中的“保障新能源汽车停车及充电设施”内容,不仅能保障新能源汽车停车和充电的需求,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有助于我市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这既体现了本地立法特色,也突显了倡导绿色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