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扶贫故事丨刘克志:“新北岸人”耕耘希望田野

  发布日期:2023-08-31 13:03   |  来源:赵伟翔 梁雪珊  
将本文分享到:

刘克志

【代表小档案】

刘克志,男,汉族,1982年8月生,大学学历。柳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广西恒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项目组长、广西圣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股东(非法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广西人大代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刘克志为了发展种植产业,第一次来到北岸村时,心中很是忐忑。

北岸村隶属柳北区长塘镇,距离市区仅13公里,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但那时的北岸村,没让刘克志感受到近郊的繁华,有的只是静悄悄的寂寞。村里平时只有几个老人,闲散地歪坐在各自门前晒太阳。唯一的热闹就是狗儿迎向陌生人的吠叫。

看到这块丰腴、树木葱茏却“人烟稀少”的土地,刘克志心里涌起了复杂的感情,那是他曾作为一名农民血脉里对土地的炽热回应。

这些年来,他一直从事建筑行业,由一名普通泥水工、班组长锤炼成长为管理数百人的建筑工程项目组长。通过艰苦的学习与努力,他获得了别人想都不敢想的各种成就与荣誉。尽管头上戴着这座城市给他的各种光环,但他心中振兴乡村的梦一直都在。是时候回馈给自己脚下的这块土地了。

脆蜜金桔成了他带给北岸村的第一份礼物。

他在北岸村流转土地300多亩,在技术人员的统一指导下进行土壤改良。

如今7年过去了。

“你看,这些脆蜜金桔快要开花了。”他站在果园里面露笑容,“当年的娃仔,现在都上小学了,也是来得多,村里的狗见了我都不叫了。”

7年了,他种下的21000棵脆蜜金桔,让那片坡地成了北岸村的“希望一号”。

7年了,汗水滋润着希望。

为了照顾好这些宝贝果树,刘克志以每人每天100多元的报酬,聘请当地20多名村民帮助打理。北岸村的7户贫困户,因此摘掉了贫困帽子。

刘克志的果园,每年给村民带来30万元土地租金收入、50多万元务工收入……随着脆蜜金桔成熟,观光旅游和水果销售还会给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这只是北岸村走向脱胎换骨的第一步。

北岸村紧靠市区,交通出行便利,又有水质很好的河流和水源。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刘克志开动脑筋,思考如何用好这些资源,帮助北岸村发展集体经济。

2019年初,经刘克志牵线搭桥,北岸村“两委”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开垦虾塘100多亩,正式引进小龙虾养殖项目。于是,宵夜排档里的“头牌”小龙虾的养殖就成了北岸村的“希望二号”。

为增强发展信心、激励民间投资,柳北区委、区政府给予高强度的政策扶持。2019年北岸村被选定为综合改革示范村,获得财政资金4000万元。

随着更多资金和更多基建的投入,外出打工的村民开始回流,参与家乡建设;村里的年轻人多了,老人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在刘克志的带动帮助下,北岸村已经建成了400多亩脆蜜金桔与300亩沃柑种植园。未来,北岸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总面积将扩大到200亩,还会配套建设仓储、冷链、深加工、网络营销平台等设施。

如今,北岸村实实在在地变了:粉刷一新的墙壁、郁郁葱葱的果树、笔直宽敞的道路以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是目前北岸村给人的深刻印象。“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点”“柳州十大综合美丽乡村示范点”“柳州市十大精品美丽乡村”“柳北区乡村文旅示范基地”,这些是北岸村获得的“盖章认证”。

2022年初,北岸村还成立了荣誉村民委员会,将荣誉村民委员会会长的头衔颁发给刘克志,表达对“新北岸人”的谢意。

【代表心语】

刘克志:我从湖南来柳州,扎根柳州、深爱柳州,是柳州给了我干事创业、成长发展的开阔天地。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基层的优势,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自身企业的资源和优势,积极地参与乡村振兴,以点带面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