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扶贫故事丨韦兰芳:“新艾小兰芳” “辣”得满村香

  发布日期:2023-08-31 13:03   |  来源:韦曾念  
将本文分享到:

韦兰芳(左一)与群众交流种植技术

【代表小档案】

韦兰芳,女,壮族,1978年6月生,中专学历,中共党员。柳南区流山镇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柳南区流山镇新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获柳州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难离故土担当有作为

韦兰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流山镇新艾村人,曾带着一门制作辣椒酱的好手艺在外闯荡,外面的精彩终究不敌故土难离,她又带着这门好手艺回家乡发展。她注册了“新艾小兰芳”辣椒酱商标品牌,以辣椒为主要原料,从种植到加工,从加工到销售,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道路,为新艾村“辣”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流山镇是柳南区最偏远的乡镇,新艾村又是流山镇最偏远的村庄,曾是贫困村。受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水利灌溉的制约,不适合大规模种植水稻、甘蔗、桑树等农作物,传统的农业产业难以发展。身处大山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村民一直以来都是种点水稻、玉米和大豆,只是勉强维持温饱。

“怎样才能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的道路呢?”韦兰芳想起自己从小就跟着大人制作辣椒酱,而新艾村这种环境适合辣椒种植,何不走辣椒种植和深加工的路子?韦兰芳敢想敢干,随即创建了自己的辣椒酱品牌——“新艾小兰芳”。为了带动新艾村村民尽早脱贫致富,她在2019年10月成立了柳州市爱新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2020年经流山镇政府提名推荐,她参加柳南区集中培训,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解三道难题带富乡亲

新艾村的地理环境种植什么品种的辣椒好呢?这是韦兰芳遇到的第一道难题。她与驻村工作队员一道,到各个村屯进行实地调查和论证,还得到了柳南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经过认真比对和评估,最终选定指天椒和五彩椒。

辣椒在当地村民的餐桌上,只是用量较少的配菜佐料,如何让村民接受大面积种植?这成了挡在韦兰芳面前的又一道难题。为了让辣椒种植达到规模化、产业化的效果,韦兰芳和村“两委”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骨干一起,到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动员,最终新艾村村民辣椒种植面积达到了上百亩,辣椒种植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27户。

辣椒苗种植下去了,如何保证成活率、提高辣椒产量?这成了韦兰芳遇到的第三道难题。她不断学习、摸索,虚心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掌握了辣椒种植的技巧。在辣椒生长的各个时间段,她请来专家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把种植管护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身边的村民学习辣椒种植技术的热情高涨。收获的季节到了,每亩辣椒产量达到4000斤,全村辣椒收成达到上百吨。种植辣椒的村民及贫困户增产又增收。

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作为镇人大代表,又是新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兰芳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尽管新艾村的地理环境不是很好,但可以因地制宜规模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让村民实现不出村就能务工就业,带动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增收致富,这是韦兰芳的决心、信念和追求。她表示,她将继续带领大家发展辣椒种植产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让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山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为了更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韦兰芳积极引导新艾村调整产业结构,配合流山镇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做好新艾屯肉鸭养殖基地建设工作,进军家禽养殖新领域,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同时还大力开展“退桉改竹”工作,引导群众利用新艾村天然地理条件种植螺蛳粉原材料——在山地坡地种植麻竹,拓宽增收渠道。

【代表心语】

韦兰芳: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听群众的心声。我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结合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决策部署,以“创特色、建基地、兴产业、促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