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扶贫故事丨他们是最好的榜样 ——读《百名人大代表扶贫故事百篇》有感

  发布日期:2023-08-17 10:57   |  来源:杨诚  
将本文分享到: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编印的《百名人大代表扶贫故事百篇》,不仅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纪实性和可读性,更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的承载,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精神的写照。认真阅读《百名人大代表扶贫故事百篇》后,我被书中100名代表的事迹和高尚人格深深感动。“以可为之心,尽有为之事。”透过《百名人大代表扶贫故事百篇》这本书,你仿若看到了高山和明月、星辰和大海。

一颗为民心,万千为民情。人大代表这个标签之所以分量十足,就在于他是人民的代表,带着人民的信任,肩负人民的重托。为民代言本身就是一项光荣和伟大的事业,诚如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在《百名人大代表扶贫故事百篇》“序”中所言:扶贫故事中蕴含着代表为民的精神力量和情怀,体现出人民代表舍小家为大家的境界。该书记录了100名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柳州战场”上的先进事迹,他们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优秀典型,如农民赖园园、工人刘克志、村医周爱荣、村官杨宁、教育工作者冯玮、企业家王光意等等。有一种榜样叫人大代表,他们心怀天下、心忧民生,时时刻刻站在人民的立场看问题、做事情,用真情扎根沃土,以真情收获信赖,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和对事业的热爱,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百名人大代表扶贫故事百篇》所记录的100名人大代表大多是普普通通的基层农民、基层干部,然而普通的外表下却蕴涵着浓浓的报国之志、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感人的100个扶贫故事,字里行间无一不饱含着忠诚于党的深情厚谊。“天天大忙人,事事皆勤民”的代表韦江波,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发挥作用,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情系大苗山的“女芒篙”杨宁代表,在回忆脱贫攻坚岁月时说道:“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守护乡村村民健康的周爱荣代表,用23年如一日的坚守践行了“我是新寨人,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是信任我,就要当好代表守护好大家”的朴实之语……有一种力量叫感动,他们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出“愿以此身长报国”和为人大工作奉献的赤胆忠心。他们是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和人民,对党忠诚,对崇高理想的坚定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立时代之潮流,谱时代之伟业。《百名人大代表扶贫故事百篇》记录了100名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柳州战场”上,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充满斗争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沿着既定目标和方向前进,谱写了龙城大地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壮丽诗篇。有一种精神叫斗争,他们在反贫困斗争中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攻坚克难的本领得到了提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凝聚。他们是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始终充满斗争激情,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正义,敢作敢为,在斗争中站稳群众立场,在斗争中学会群众思维,在斗争中实现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