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常委会为代表议案实施项目立碑展示

厚植为民情怀 彰显制度自信

  发布日期:2022-04-24 11:07   
将本文分享到:

4月21日下午的龙潭公园,春意盎然,花红柳绿游人醉。在市人大常委会刚刚为代表议案实施项目设立的碑刻前,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面露思索。议案领衔提出者覃汉棠也高兴地与碑刻合影,面露笑容。

去年3月底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覃汉棠等20名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联合提出《关于提请制定<柳州市公园和绿化广场管理条例>的议案》。

“柳州公园免费开放后,存在一些服务短板急需补齐,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需要规范。”覃汉棠说,公园是市民休憩、游玩的好场所,文明也应该是公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基于这些考虑,提出议案,希望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公园广场车辆进出、宠物入园、噪音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议案获得市人大常委会立案办理,并快速启动立法程序。2021年12月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柳州市公园广场条例》,实现当年提出议案、当年起草、当年审议通过。《柳州市公园广场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谢凯桐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议案实施项目立碑展示制度化、常态化,首批立碑8块,将议案提出情况、实施情况进行展示。龙潭公园这块碑是第9块。

碑刻立于龙潭公园北门入口往右的主干道上,距大门约100米,一笔一刻,记录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覃汉棠抚摸碑文,他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碑文彰显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龙潭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陈嵩说,碑刻设立在龙潭公园内,是压力也是动力。龙潭公园将以《柳州市公园广场条例》实施为契机,以更好的管理、更好的服务,让市民、游客的获得感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