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人大 >> 大事记

2022年7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8-05 15:45   
将本文分享到:

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7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到鱼峰区驾鹤街道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农志光参加活动。刘传林表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驾鹤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和各社区党代表工作站的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加强与百姓的沟通,搭建好党群连心桥。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充分发挥调解机制的作用,做到群众诉求在基层解决、群众矛盾在内部化解。各相关部门要针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研究、迅速落实,及时出台相关举措,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6月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副主任梁日春、周思泉、陈宏、甘毅、金忠到分别到鱼峰区驾鹤街道、柳南区柳石街道办、鱼峰区天马街道、柳北区石碑坪镇长虹社区、麒麟街道、柳城县、城中区静兰街道、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等联系点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办座谈会助推我市内河航运发展

7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繁荣西江黄金水道航运,助力柳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督办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忠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助推我市内河航运发展,做好重点建议相关协调和推动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成效。

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柳调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

7月6至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柳调研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指导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忠、副市长钟晓平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表示,我市重大项目投资力度大,创新链长制招商引资,在全区率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明显,推出一系列民生改善措施等,并表示这些亮点举措在全区有很强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调研组建议,我市要进一步加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分析和研判,不断提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水平,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加强对减停产企业的帮扶,想方设法激活市场活力。

四、《柳州日报》关注地方法规持续向公众征求意见

77《柳州日报》07版以《共护一江绿水 共享生态福祉》为题,关注有关地方法规持续向公众征求意见。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柳州市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了公众如何参与地方性法规立项、起草、审议、立法后评估等立法环节。629日,市人大官网发布关于《柳州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五、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活动部署会

7月上旬,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活动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副主任周思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农志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刘传林主任要求,一要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创新一定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来开展,要把主题活动方案、推进全过程民主、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情况向同级党委进行专题汇报。二要组织好主题活动前期调研、座谈和培训,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助力代表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建议,为主题活动成果转化奠定基础。三要建立人大与政府反馈和办理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工作机制,召开反馈和办理工作对接会,集中交办主题活动建议。

周思泉副主任指出,市、县两级人大要成立“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将主题活动纳入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中,适时召开工作布置会和培训会,扎实稳步推进主题活动。

六、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7月15日,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雄,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社会建设工作的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参加会议。

陈宏副主任要求,要深刻领会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内涵,重点把握张春贤副委员长对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体现到人大社会建设各项履职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抓住有利时机,从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去谋划好组织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下半年工作任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馈更多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多做凝聚共识、谋求共治、实现共享的工作。

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

7月12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金忠及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八、刘传林主任率队到防城港市考察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率队到防城港市考察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地走访了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石角红树林保护区和白浪滩等考察点,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煌,副主任庞章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农志光参加考察。

九、我市组织跟踪检查推动人大代表建议高效高质量办理

7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就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部分建议,召开办理情况工作汇报会,并对六个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实地检查,促进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思泉参加活动。

十、《柳州日报》关注我市出台“开门制度”鼓励和保障公众全过程参与地方立法活动

719日,《柳州日报》02版以《敞开参与之门 立出管用之法》为题,关注我市出台“开门制度”鼓励和保障公众全过程参与地方立法活动。这是根据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柳州市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办法》,继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初审之后,柳州市人大官网于629日、71日发布《柳州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规定(草案)》和《柳州市荣誉展示规定(草案)》,+继续向公众征求意见,也是我市立法机关推进“开门立法”,彰显“法为民所立”的最新实践。

十二、市人大常委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视察

7月18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要求聚焦新目标、新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措施不减、力度不减,推动各项衔接工作平稳过渡,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发展好乡村产业和富民产业,让脱贫群众日子越过越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刘向群、陈宏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参加汇报会。

十四、全区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暨全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725日,全区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暨2022年全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作批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在南宁主会场参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农志光等在我市分会场参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于20201月成立。目前,我市各县区中,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和柳江区人大已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

十五、《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

《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由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22年1月13日通过,经自治区批准后,定于202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7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副秘书长刘榴,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新社、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南国今报、柳州日报等媒体应邀参加。《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是我市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的第二部实体性法规。新闻发布会就《条例》出台的必要性、制定过程和依据、主要内容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