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刘传林主任率桂湘黔三省(区)六县立法协同机制成员单位赴全国人大汇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14 16:53   |  来源:潘日希  
将本文分享到:

6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率队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秘书长农志光,及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协同机制成员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黎平县、从江县人大常委会等相关领导共同参加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出席座谈会。

会上,刘传林主任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柳州以及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汇报和介绍了近年来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立法以及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相关情况。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黎平县、从江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就各县县域基本情况、民主法制建设以及区域协同机制参与立法活动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参会人员就区域协同机制参与立法活动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和探讨。

李宁对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以及创新区域协同机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协同机制的六个成员县要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区域协作的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的民主活力,不断扩大人民的参与权表达权,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深度和广度上持续发展;同时各县要积极向上级省(区)、市(州)人大汇报,争取更大支持,要借鉴、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建设好、运行好、坚持好区域协同机制,有效发挥好国家立法直通车的作用。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还率队分别到西城区人大常委会、朝阳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了考察学习。

2020年7月,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获批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唯一设在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地域和民族特色优势,不断扩大联系辐射面、拓展联系功能,于2021年6月将立法“直通车”开进三省(区)交界民族地区,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和贵州省黎平县、从江县构建了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共同承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征询意见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启动两年来成果丰硕,先后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学习交流机制、普法执法协调机制和动态信息互通机制;各方立足县情实际,创新立法意见征徇方式,协同开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立法征询意见工作,认真做好民意收集、反映、处理、反馈工作,实现立法征集意见工作多层次、宽领域。目前六县共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视频连线征求意见座谈会3次,协同开展立法意见征询12项,征集到意见建议69条,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