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纵横

追赃挽损,严厉打击!人大监督助力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9-26 09:35   |  来源:黄祥善  
将本文分享到: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给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2021年,柳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立案6718起,该类案件警情占刑事案件总警情的39.86%,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诉求,把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纳入今年监督议题,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今年628日,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情况汇报,积极助力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在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踊跃的进行审议发言,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柳州实际,从“打”“防”“管”“控”等多方面提出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切实增强反诈工作“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2021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思路方向、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和关键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强调,人大依法开展反电信诈骗监督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紧扣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主动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增强反诈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切实增强打击违法犯罪“威力”。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展势头猛、现实危害大、打击治理难,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率较低,2021年破案率仅为4.8%,追回赃款挽回群众经济损失的成效不理想。涉案“两卡”数量始终在全区排名靠前,滞留缅北涉诈重点人员的劝返工作进展缓慢。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提出,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起案件的发生都会对群众的财产造成巨大侵害。要坚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零容忍、严惩处,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提升“打”的威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忠提出,要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建立专业化反诈队伍,吸收专业人才,“以专治专”提高打击能力。要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反诈技术设备水平,提升反诈效果。

罗云贵委员认为,在加强防范的同时,要加大案件的侦破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张扬等委员建议,要深化源头治理,切实做好涉诈重点人员管控。采用具体可操作的分级分类管控办法加强管控力度,持续加强对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的劝返工作。要强化金融、电信、互联网等行业治理,严格落实监管制度,推进我市涉案“两卡”治理工作。

切实增强各部门工作“合力”。当前,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局际联席会议的规格有待提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范围还不够广,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还不够细化,协调配合还不够紧密。

李明委员认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综合性强,涉及面广,不仅是公安方面,其他方面也要参与,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反诈的工作格局。

慕振升等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发挥联席制度优势。研究提升市政府局际联席会议规格,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加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协作配合,采取侦查打击、防范管控、重点治理等多种措施,联手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切实增强反诈宣传防范“效力”。截至20224月,全市特定人口(1859岁)的“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安装率为63.3%,尚未达到安装率80%的工作目标。宣传针对性还有待增强。群众在反诈过程中缺乏证据意识,公安机关难以取证。技术反制能力还需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毅提出,避免市民上当首要是做好宣传工作,多采用文艺汇演等形式宣传,强化以防为先,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和预警防范。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雄建议,加大“人防”宣传实效,增强“技防”反制运用,提高“联防”管控效能,着力构建多维度防控体系,建立全覆盖联动宣防机制。

黄绮等委员建议,要结合柳州特色,深入开展反诈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持续提升“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率,注重典型案例宣传,强化技术反制,不断提升预警能力,及时发现潜在受害群众,采取劝阻教育措施,提升宣传工作针对性。

怎样才能将把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呢?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蒙森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的作用,加强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和督促检查,助力解决反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面推进我市反诈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