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拳拳之心皆为民——自治区两会柳州代表委员履职侧记·情系民生

  发布日期:2024-01-29 10:40   |  来源:柳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俊 韦斯敏  
将本文分享到:

心系群众冷暖,笃行为民履职。

连日来,我市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基层声音和百姓热盼带到大会上,以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凿凿之言,用心用情书写履职为民的生动答卷。

振兴有我: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新动能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发挥我区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优势,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柳州市代表团有不少自治区人大代表来自农业生产一线。“我要带领农民把金桔卖出去,然后要卖得好,最后是要卖出品牌、走向世界。”融安桔乡里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园园代表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以来,融安金桔已经远销美国、加拿大,在新的一年里,要与群众一起努力,让融安金桔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议尽快建立集物流、运输、冷链、仓储于一体的融安金桔交易市场,助推产业发展壮大。

乡村要振兴,水利要保障。根据实际走访调研,市水利局副局长马朝晖委员建议,对小型饮水工程的水源地,从政府层面启动环境水源地的保护范围划分,把它纳入法律保障当中。同时根据小型水源地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在水源地开展建设活动,管控提升水源地的安全保护,助力山区农民兄弟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品质提升:提供优质教育和医疗服务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健康广西,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鸣。

22日上午的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当蓝天立主席在报告中提到“所有县(市、区)431.48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吃上营养餐”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陈震代表说,三江从2008年9月就开始推行义务教育阶段营养午餐,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党和政府为群众谋福利的真情。三江将继续把免费营养午餐的工作做好做实,让老百姓真正地有获得感。

“我们自2021年起,与三江中学一起开展‘教共体’建设,先后派驻了20名教师前往三江中学任职任教。”柳州市铁一中学校长龙玫代表说,要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要求,持续推进“教共体”建设,让更多乡村地区、少数民族群众以及边境地区的孩子,实现能够上大学的美好愿望。

柳州市中医医院院长周晓玲代表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医药传承发展提出了具体路径,要充分利用柳州丰富的侗医药、苗医药资源,传承精华、创新求变,充分挖掘中医药服务群众的潜力,促进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的柳州委员,广西花红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莹人委员提出,希望集聚力量、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壮药特色品牌。她说,广西有着丰富的民间用药经验,有着中药宝库的区位优势,建议由政府牵头、科研院校跟进、协同企业发展,把壮医药打造成为一个支柱产业。其中,企业作为创新的经营主体,应该主动提出更多挖掘方向,深入市场调研,找到有市场价值和人民群众需求的产品创新来源。

和谐共生:让天更蓝水更清绿更浓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柳州断面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第一给予肯定,令我市出席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倍感自豪。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擦亮柳江“水质领先”的金字招牌。

这次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审议并表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鹿寨县县长杨毅代表说,条例明确了县级政府的职责,对于怎样抓好、加强县域生态环境管理指明路径,关键是要推进法规实施,确保水更绿、天更蓝、绿更浓。

“如何在承接产业转移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达到较好的平衡,是我们必须迎接的挑战。”在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农工党柳州市委会主委胡兰委员看来,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转移规划,执行严格且切合实际需求的产业准入标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同时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为广西承接产业转移奠定能源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