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聚焦高质量发展大事 关注群众身边的小事——147件!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已全部交付办理

  发布日期:2024-02-22 16:10   |  来源:李俊  
将本文分享到:

2月20日,笔者从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获悉,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47件代表建议,已全部交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办理。

据了解,代表建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全市中心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主要涉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和领域。从建议主要类别来看,147件代表建议中,监察司法类有6件,财经类有36件,教科文卫类有15件,环境资源类有40件,农业农村类有33件,民族外事华侨类有9件,社会建设类有8件。

这些代表建议既聚焦高质量发展大事,又关注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涉及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方面面。如《关于打造柳州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链的建议》从主动承接广东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转移、加快“两园一基地”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再制造零部件质量追溯标准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我市建立完善的汽车再制造产业链;《关于新建柳高初中部项目的建议》建议将现有前茅中学校园合并给前茅小学使用,以满足前茅小学的扩容需求,同时将鹧鸪江大桥周边160亩地块调整为教育用地,该地块用于新建柳高初中部,从而扩充该片区小学和中学的学位数,解决周边居民就近入学的问题。

据介绍,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办实办细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注重“提、交、督、办、评”等环节有效衔接。市人大常委会将会同市政府组织力量,通过领衔督办、专项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得到及早办理、有效办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推动高质量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