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让“幼有所育”转向“幼有善育”

——访市人大代表、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赵璐

  发布日期:2022-01-12 18:50   
将本文分享到:

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多元化基础上,如何实现“有园上”到“上好园”转变,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市人大代表、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赵璐关注的话题。作为一名从事幼儿教育事业33年的教育者,她认为应多举措齐头并进,进而实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再到“幼有善育”的转变。

“以三中路为例,过去该路段只有一家公办幼儿园,如今已有多家。”赵璐表示,这是我市通过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优化集团园管理体制等一系列举措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缩影。截至目前,我市形成了多元化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如何实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赵璐认为,要增加学前教育硬件资源供给,优化资源配置,缓解部分区域入园矛盾,加大学前教育的普及和普惠力度;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走上幼教岗位,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创建一批新的市级示范幼儿园和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实现全市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

三孩政策开放后,我市托育机构及公办幼儿园托育班数量增加,如何实现“幼有善育”?赵璐认为,政府应多渠道提升托育队伍整体职业素养,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同时,依托高等职业院校,强化对育婴员、保育员、幼儿保健员等从业人员的培训,推动托育事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