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人大 >> 大事记

2021年12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1-03 09:35   
将本文分享到:

一、王跃飞到我市柳东新区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

12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跃飞以人大代表身份,到我市柳东新区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宣讲有关会议精神,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强调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革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朝辉等参加主题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农志光参加活动。

    二、甘毅率队开展垃圾处置情况调研

12月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毅率队到市静脉产业园就垃圾处置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构建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营造美好生态。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榴参加调研。

三、全市人大教科文卫与民外侨系统干部工作座谈会圆满结束

11月30日至12月1日,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与民外侨委工作座谈会在融安县举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周思泉出席并分别作开班和总结讲话。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雄主持。

四、陈宏副主任率调研组跟踪督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11月24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率调研组赴市水利局、柳城县,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开展跟踪督办。

    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1月26日,依托柳州晚报走进社区阳光行动这一活动平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走进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柳南区银山街道,来到航星社区,就《柳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建议,让“高大上”的立法工作走进寻常百姓中。

    六、驻柳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12月1日至3日,驻柳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柳州市代表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集中视察,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吴刚,自治区人大代表周思泉、谭彦红等参加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毅,副市长区军雄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七、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126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全市人大系统要结合柳州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定好位、履好职,充分发挥人大的积极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凝聚人民力量,助力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日春,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思泉、陈宏、甘毅、金忠,党组成员、秘书长农志光等参加会议。

八、2021年市、县区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12月6日至7日,2021年柳州市市、县区人大工作会议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别汇报年度人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进行交流研讨。会议强调,新一届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周思泉、陈宏、甘毅、金忠,秘书长农志光等参加会议。

    九、梁日春副主任到鹿寨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

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以人大代表身份,到鹿寨县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十、甘毅副主任率队督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12月8日上午,甘毅率调研组先后到三中路66号小区、三华庄园小区、灯台花苑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点,对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跟踪督办,了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及文化小广场建设情况、小区物业管理运营及收费情况、项目改造施工进度,以及项目改造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榴参加调研。

    十一、我市参加全区人大立法、监察司法、信访工作会议和培训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11月29日至12月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全区人大系统立法工作会议、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区人大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培训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信访室,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柳北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交流和培训。

    十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率队调研我市法院破产案件审理工作情况

12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日春率调研组,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座谈会的形式就我市破产案件审理工作情况 开展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城区法院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十三、《柳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草案)》统一审议会议召开

12月10日上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在文昌会议中心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统一审议《柳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副秘书长冯军参加会议。

    十四、梁日春副主任到柳石街道检查指导创城工作

12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创城一级点位长梁日春到柳南区柳石街道创城重点整治点位进行督导检查。

    十五、陈宏副主任率队到钦州考察农业扶贫产品电商平台发展情况

1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率队到钦州市考察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情况,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仅陪同考察。

    十六、甘毅副主任率队检查指导创城工作

12月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创城一级点位长甘毅率队到柳南区河西街道检查指导创城工作。

    十七、刘向群副主任率队到柳北区沙塘镇指导创城工作

12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率队到柳北区沙塘镇督查指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

    十八、刘向群副主任到柳南区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

1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到柳南区潭西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榴参加主题活动。

    十九、周思泉副主任到柳北区石碑坪镇调研

12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思泉到柳北区石碑坪镇调研指导创城工作和帮扶工作。

二十、《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将于明年四月一日起正式施行

12月16日,《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获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批准,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市餐厨垃圾将实行“全链条”监管。

二十一、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7日,柳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传林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二十二、刘向群副主任率队到市科技局走访调研对口联系部门

1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组到市科技局开展走访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雄参加调研活动。

二十三、张壮以人大代表身份到鱼峰区开展主题活动

12月14日上午,市长张壮以人大代表身份到所在的鱼峰区麒麟街道凤起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题活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带着问题实地走访社区群众,访民情、问民需、察民意,精准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吴刚,自治区人大代表、鱼峰区委书记石小松,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秘书长刘伯臣等参加活动。

二十四、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12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视察,深入鹿寨县、柳北区视察饮水工程、林木产业园、红火蚁防控、乡村风貌提升、生态湿地建设等情况,并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办理情况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周思泉、甘毅,副市长王鸿鹄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二十五、蓝天立以人大代表身份到鹿寨县大村村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

12月16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柳州市鹿寨县大村村,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活动。

二十六、各部门谈柳州市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路径

1220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情况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政府各相关组成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我市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建设广西现代制造城,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二十七、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情况调研座谈会

12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柳州市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情况调研座谈会,出思路、凝共识、谋实招,共同推动我市打造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思泉、甘毅、金忠,副市长王鸿鹄参加座谈会。

二十八、陈宏副主任率队跟踪督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1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率调研组,对2021年市政府关于“建设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建设一批老年活动中心”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办。

三十、市人大聘请39名专家为市民看紧政府“钱袋子”

12月23日上午,市人大举行仪式,为第一批39名财经审查监督咨询专家颁发聘书,他们将在市人大财经审查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智力支持、提出咨询意见,提高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安排的合法性、规范性、科学性,为市民看紧政府“钱袋子”,确保财政收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十一、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定于2022年1月11日召开

12月29日至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定于2022年1月11日召开。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监督情况报告。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财经委有关跟踪调研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有关视察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情况、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有关调研报告。

会议二审通过《柳州市公园广场条例(草案)》。对《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决定将其提交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设立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事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事项以及有关人事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刘向群、周思泉、陈宏、甘毅、金忠,秘书长农志光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副市长汤振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荣胜,市监察委相关负责同志等分别列席有关会议。 

三十二、刘传林主任率队赴柳钢集团开展党建学习调研活动

1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传林率队赴柳钢集团开展党建学习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解党建品牌阵地——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接受文化熏陶,经历党性淬炼,深入学习柳钢集团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感受生产线上的党建文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向群、周思泉、陈宏、甘毅、金忠,秘书长农志光,市人大财经委、环资委,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以及柳北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三十三、柳州市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

12月29日至30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审议通过了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监督情况报告。截至2021年12月22日,市政府今年年初向市民郑重承诺的10件实事已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