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柳城县

【乡镇人大工作动态】柳城县东泉镇 :“一村一品”专题调研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3-08-03 17:30   |  来源:东泉镇人大 胡永贞  
将本文分享到:

近年来,东泉镇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倾力打造以发展雷塘村螺蛳粉产业原材料豆角种植及酸豆角、酸笋加工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和碑塘村谢家屯莲藕种植、高田村芦笋种植、莫道村鱼腥草种植,走马村鹧鸪、鹌鹑养殖等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经济。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东泉镇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荔枝、莲藕等种植产业,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兴村富民,产业先行”发展理念,增强了代表“乡村振兴、代表先行”的使命感和服务意识。

代表开展荔枝种植及乡村文旅专题调研

东泉镇大樟村刘家屯位于大樟村中部,东与蓝家屯相连,南与何家屯相邻,西比邻于杨家屯,北与鹅侣水库相接,是一个库区移民村,全屯94户375人。耕地面积840亩,人均耕地面积2.2亩,岭地面积1100亩,产业以粮食、糖料蔗、荔枝和其他水果为主。

刘家屯自建村落以来,有种植荔枝的历史,依然保留百年以上的荔枝老树35株,每株产量达500 公斤。过去的大樟村刘家屯,村内基础设施不完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条件一般,产业以糖料蔗为主、结构单一。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兴村富民,村民依托屯内百年荔枝园及背靠鹅侣水库及柳华桔园等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一村一品”及乡村旅游思路的逐渐成型,近年来,村民不断改良荔枝品种,通过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和自行嫁接育苗,目前有桂味、妃子笑、鸡咀荔、禾荔、仙进奉等优良品种,以桂味居多。目前全屯95%以上的户种植有荔枝,集中连片面积近500亩,不论在房前屋后,地头沟边,村落后岭地,沿鹅侣水库岭排,都有荔枝的倩影,每逢荔枝成熟季节,粒粒丹红挂满枝头,笑了农户,醉了游人。

东泉镇大樟村刘家屯人大代表刘晓军在自家荔枝园

人大代表在东泉镇大樟村刘家屯百年荔枝园实地调研

随着对屯内道路、文化室、舞台、路灯、夜景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整村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为把荔枝产业做大做强,村民对荔枝种植以及刘氏客家宗祠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荔香湾种植合作社,依托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开发,自发成功举办首届荔枝文化节,实现了将特色产业、民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良好开局。

代表在东泉镇碑塘村谢家屯莲藕种植基地实地调研

东泉镇立足气候、技术、区位等优势,挖掘特色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聚力“一村一品”产业建设,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大力扶持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镇党委、政府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扩大农业种植规模,提升农产品营商环境,实现产品错峰上市,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加速赋能。

下一步东泉镇人大将积极协调好各方关系,加强技术指导,优化种植、养殖及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一村一品”荔枝、莲藕、豆角、甜笋、芦笋种植,鹧鸪、鹌鹑养殖等特色经济战略,依托自身优势和资源,自力更生,自我发展,不断创新,争取依托“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盘活一村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将持续发挥地域优势,不断做精做特做优“一村一品”产业,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