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代表大会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发布日期:2024-01-18 10:45   |  来源:柳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俊 黄蕊  
将本文分享到:

17日下午,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大会执行主席张晓钦、刘传林、梁日春、王轶、于福坚、贺莹、宋军、石小松、马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梁日春主持会议。

张壮、陈鸿宁等主席团成员及市领导和相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柳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展现人大新作为。

刘传林在报告中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首部《宪法》颁布7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担当尽责,勇于实践,努力为柳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主动服务发展,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找准切入点,以高质量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保障,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报告摘要见三版)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艳向大会报告工作。2023年,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0509件,同比减少11276件,在2022年下降14.78%的基础上再降11.08%,案件同比减少绝对数保持全区第一,是案件受理数连续两年减少的唯一地级市。

2024年,全市法院将不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深、落细,立足柳州实际,找准方位坐标,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柳州实践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法院政治建设现代化;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司法为民情怀;坚持抓队伍强管理,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潘震向大会作报告。一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督促消除“三无”船舶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等4件案件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精品案件,19件案件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精品案件。

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新柳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要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助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柳州社会和谐稳定;强化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