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代表大会会议

擘画蓝图 起而行之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

  发布日期:2022-01-12 18:05   
将本文分享到:

1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张壮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柳州将加快Ⅰ型大城市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铿锵有力的语句,让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信心十足。他们踔厉奋发、踌躇满志,为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不断建言献策,一笔一画勾勒宏伟蓝图,一砖一瓦建设美好现实,切实担当起自治区赋予柳州的新定位、新使命。

柳州如何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交通枢纽”“产业发展”“人口集聚”……这些是代表委员们提到最多的词语。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期盼柳州早日成为交通地位显、产业发展快、辐射能力强的广西副中心城市。

“进一步强化柳州的交通枢纽地位,是我们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先遣队’。”市政协委员、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莫超说,目前柳广铁路柳梧段已经开工建设,湘桂铁路柳州枢纽扩能改造工程和柳州铁路港建设也在顺利推进。同时,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已经进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促进物流提质增效降低成本,这对许多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从擘画蓝图到起而行之,需要凝聚社会各界的努力。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潘云勉说,为加快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步伐,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调研组,到一些省、自治区的副中心城市开展考察调研。同时,各级人大代表在相关会议上多次提出建议,呼吁国家和自治区加大对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支持力度,制订好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建设规划,助推柳州在城市功能、人才集聚、辐射能力等方面“更上层楼”。

市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津表示,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必然会为工业发展带来交通、人才、政策等有利条件。柳州工业的名片越擦越亮,也会让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名头越来越响。“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和柳州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相互成就、相互促进的关系。柳工将继续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内不断发力,为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增加含金量。”郑津说。

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不是想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市人大代表、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文杰认为,工业是柳州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也是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主要抓手。2022年,新区将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加快产业发展,拉开城市框架;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产业板块,让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底气更足、成色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