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常委会会议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柳州实践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上)

  发布日期:2024-01-11 12:49   |  来源:柳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俊  
将本文分享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高质量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柳州实践更加生动可感。《打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三江品牌》入选自治区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案例,村寨民主议事摄影作品——《鼓楼议事》荣获第3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

把稳政治方向之舵

党的领导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设“人大讲堂”,持之以恒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常委会党组成员下沉一线、直奔基层,对推进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深化基层诉源治理工作等13个方面课题作调查研究。

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人大履职行权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共向市委请示报告49件次。

依法及时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对一般公共预算调整等方面作出了10项决定,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

每一部法规载满民意

高质量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大局所需、群众所盼、问题所在、特色所系,交出了具有柳州辨识度的“立法答卷”:共审议3件地方性法规,有2件颁布施行,开展7项立法调研。

载满民意、直抵民心。

采纳少数民族群众意见,将《柳州市村寨消防条例》名称修改为《柳州市木结构房屋连片村寨消防条例》,更加聚焦和体现柳州特色;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目前全市有1个国家级、2个自治区级、18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平台,创新建立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赞许和支持。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精准立法、立法为民上见真效,推进具有柳州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地方立法,用法治方式推动“柳州模式”升级为“全国样板”。此外,还制定实施《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开展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立法调研;推动柳江流域融江与罗城交界河段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

让百姓看得见摸得到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力量之基。

“建议针对困难企业进一步延长企业缓缴医保时间”“建议在‘一照多址’的基础上推进‘一证多址’改革”……去年8月17日,在鱼峰区凤起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来自一线人大代表最鲜活的建议,直击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

“小平台”书写“大文章”。2023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7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进入站点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共收集人大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538条,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度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在柳州成功召开。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可观、可感、可参与、见成果。常态化邀请市民、中小学学生旁听,让人大常委会会议更可信可亲。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政府落实代表建议专项资金办好办实“急难老小”代表建议事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提交的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完成修订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柳州实践”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