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动态

广西代表团提交议案13件、提出代表建议280件

  发布日期:2024-03-12 10:15   |  来源:广西人大  
将本文分享到:

    3月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受代表团委托,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东兴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广西代表团履职有关情况。

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东兴介绍广西代表团履职情况

    广西代表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于3月6日、7日、8日召开3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开展集中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刘宁带头领学。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全局高度,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新时代的硬道理,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内涵,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强大动力。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团结一心、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东兴介绍广西代表团履职情况

    李东兴介绍,连日来,代表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民生小事”,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审议政府、人大、两院等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评价工作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建言献策务实可行、丹心赤忱,发言热烈、氛围活跃。

    截止到3月8日下午,全团代表共参加2次大会全体会议,召开7次代表团全体会议,4次代表小组会议。共有42人次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186人次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发言,共提出316条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时,共提出200条意见建议,主要涉及产业发展、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教育公平、公共卫生、养老托幼等方面内容。比如,建议支持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建议支持广西高标准建设好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议支持广西建设沿边临港产业园区,设立专项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建议加大对广西边境地区城镇和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平台和载体、冷链物流设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议持续加大对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投入,加快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议加大对广西县域和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等。这些建议都是代表们一年来广泛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紧扣建设壮美广西实际需要提出的。外交部、财政部、民政部、审计署、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作了回应。

    李东兴表示,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踊跃发言,给予修订草案高度评价并总体上表示赞成,并对草案中8个条文提出9条意见建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代表们积极履职、精心准备,向大会提出一批有建设性、明确具体、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截至3月9日上午11时,广西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13件,比去年的一次会议增加3件,均为提出制定或修改法律;建议280件(其中代表团建议4件),比一次会议增加45件。其中,贸易交通邮政和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约占21%;财政金融约占15%;科教卫和体育约占14%;农林牧渔和水利约占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