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开展备案审查工作

打出“组合拳” 维护法治统一

  发布日期:2023-02-13 17:39   
将本文分享到:

近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收到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21件,政府规章1件,审查中发现的不适当情形及时反馈文件制发机关研究处理,有效维护了国家法治统一。

在向上级报备方面,《柳州市公园广场条例》《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柳州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规定》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协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好法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报送备案的工作,按要求报送了法规文本及相关立法资料。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2022年,通过加强与“一府两院”和县(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汇聚起审查合力。同时,通过打出专项审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清理等“组合拳”,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此外,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要求,我市还积极推动县(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10个县(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报告机制基本建立。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高标准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在备案审查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积极探索审查结果征求人大代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的备案审查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