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动态

围绕中心抓实党建 提升人大工作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以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1-11-22 17:42   
将本文分享到:

11月15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在日前召开的全区人大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促进党建与人大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实起来 强起来 活起来

党建工作不是“副业”,而是“主业”。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抓责任、抓机制、抓示范,让党建功能“实起来”、力量“强起来”、工作“活起来”。

“带头领学上党课、带头讲学做辅导、带头谈体会讲红色故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机关党建的“龙头”作用实起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并相继在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人大机关开展专题研讨,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

市人大机关还建立党组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让党建的力量切实“强起来”。此外,市人大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发展史学习相结合,编纂首部记载柳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程的《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志》。其中《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志》,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作为特别“礼物”发放给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融起来 动起来 亮起来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契合、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人大工作,做到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柳州发展同向而行,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

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关于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决议》,印发实施《关于持续支持监督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支持作用,助推柳州当好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

以党建引领推动立法工作提质增效。在人大主导下,我市顺利实施第一个五年立法计划,五年来共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7件,其中:审议通过5件,颁布施行4件;修正1件,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法制保障。特别是五年磨剑而成的《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守护“母亲河”,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党建推动业务,以党建淬炼为民情怀,工作亮点纷呈。通过建立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双联系”工作制度,规范全市118家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014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丰富了代表履职方式。推动市政府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从2019年起共落实市本级预算专项资金1500多万元,用于办理解决代表建议中涉及百姓“急难老小”的事项。此外,还为首批8件人大代表议案实施项目进行树碑展示,获得全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