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打造柳州精品线路一日游的议案

  发布日期:2019-07-15 10:31   
将本文分享到:

  一、柳州旅游发展数据简要分析 

  柳州文化旅游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上取得较大成效,柳州国内旅游收入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高速增长,“春花秋水”已经成为我市特有的文化旅游品牌。柳州市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360.59万人次,同比增长32.73%。其中国内游客5336.4万人次,同比增长32.79%;入境过夜游客24.19万人次,同比增长20.74%。旅游总消费606.22亿元,同比增长34.75%,其中国内旅游消费598.14亿元,同比增长34.87%;国际外汇消费12211.95万美元,同比增长29.05%。 

  从中国移动源数据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发布的《2018上半年广西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得知,2018上半年广西累计接待人数前五景区柳州的立鱼峰风景区、百里柳江风景区分别占据第一名及第三名,上半年单日接待前四景区百里柳江景区以单日49万人排名第二(如图1)。 

(图1 2018上半年广西累计接待人数前五景区及单日接待前四景区) 

   

  从2018年度百度旅游大数据收集显示,小长假短途旅游正成为一种趋势,柳州市2018年8月至11月为短途旅游的最高峰,接客量逐年递增,其中以广西、广州最多,游客且更愿意选择自驾游和自由行比较热门的出行方式。综合2018年“广西旅游”相关信息中关键词词频、热度权重、关联强度因素,“景区”、“门票”等词语成为搜索关键词之一。 

  从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可知,2018年上半年,广西全区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3%,交易总笔数同比增长22.9%,人均消费金额为527.19元。旅游消费对全省总消费的贡献率为28%,各地市旅游消费贡献率如图2: 

(图2 2018上半年广西各地市旅游消费贡献率) 

     

  各地市各行业交易金额贡献度如图3: 

(图3 2018上半年广西各地市各行业交易金额贡献度) 

  柳州游客消费中,购物的比例占57.84%,即100元的花费有57.84元花在购物上,其次是住宿,花费占13.15%,交通占7.67%,餐饮占10.10%。景区游览占7.67%。说明我市游客花费主要在购物上。由于我市大部分景区都是免费的,及景区收费项目少,是景区游览占比低的主要原因。 

   

  二、关于打造柳州一日游精品线路的建议 

  (一)打造“一山一水,两馆一祠”一日游精品线路 

  “百里柳江”北起柳城县大埔电站,南至柳江县红花电站,全场约120公里。其中柳州市重点区域,北起柳江上游规划铁路桥,南至下游洛维大桥,全场55.5公里。市中心的地理区位使其兼有旅游目的地和城市公共休憩空间的双重功能,与传统景区相比,百里柳江无法形成封闭式管理。而通过百里柳江5A景区的申报创建,使得百里柳江核心区高级旅游资源集聚,围绕百里柳江上的核心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条柳州必游的精品线路“一山一水,两馆一祠”: 

  “一山一水”——马鞍山、百里柳江(夜游) 

  柳州素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的美誉,而在马鞍山顶,不仅可以俯瞰柳州全景,“世界桥梁博物馆”也尽收眼底。马鞍山位于国家4A景区立鱼峰景区内,山呈东西走向,长五百米,高达海拔二百七十米,是柳州市区内最高的山。它东西突兀,中间凹陷,形如马鞍,因而得名。古代称天马山,因为雄峙江畔,很像呼啸腾空的奔马,所以有“天马腾空”的美誉,是柳州八景之一。山上名胜古迹很多,有著名的“仙弈岩”,相传古代八仙中的铁拐李和吕洞宾曾在此山下过棋,至今山上还留有一尺多长的仙人足迹和棋盘石,是历代游人玩赏的好地方。 

  “百里柳江,百里画廊”是柳州最具有特色的旅游景观之一,华灯万盏、流光溢彩、蟠龙新塔、文庙新风,亚洲最大的人工瀑布,世界第三的声控音乐喷泉,横跨柳江的各具特色的大桥,美轮美奂。 

  “两馆”——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奇石馆 

  柳州工业博物馆为国家4A级景区,集工业历史展示、工业遗产保护、科学知识普及、旅游休闲于一体,总用地面积将近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由“柳州工业历史馆”、“柳州企业风采馆”、“柳州生态宜居馆”3个主题展馆及室外展区组成。馆内大量工业文物具有广西、全国“第一”和“唯一”的特性。这些珍贵的工业文物从不同侧面记录了广西及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柳州艰苦创业、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实业兴邦精神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观赏、旅游、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柳州的奇石文化历史悠久,唐代注明文学家柳宗元乃开柳州赏石文化先河之人。柳宗元在他的《山水记》中提到:“龙壁其下,多秀石可砚”。柳州被中国观赏石协会授予“中华石都”之美誉。柳州奇石馆坐落在国家4A级景区马鹿山奇石博览园内,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奇石专类馆,拥有“奇石梦之馆”的美誉。馆内藏有5000多块精品奇石,每件藏品都独一无二,每一方奇石都有其文化价值和独特意义。 

  “一祠”——柳侯祠 

  柳侯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柳侯祠位于柳州市中心柳侯公园内的西隅,原名罗池庙(因建于罗池西畔得名),现改名为柳侯祠,是柳州人为纪念唐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而建造的庙。现在的柳侯祠是按照清代建筑物重建的,祠内陈列有许多文物及史料,反映了柳宗元的生平和政绩,著名景点有柑香亭、罗池夜月、山长住房、三绝碑。 

  (二)提升精品旅游线路的旅游价值 

  从2018年度百度旅游业大数据分析来看,团队游客占来柳旅游总人数的30%,而散客旅游占到70%,这说明散客化、个性化趋势,所以要倡导和建立水平营销系统,在降低景区(点)服务成本的同时,提高渠道价值。 

  首先要对于电子商务的大力推行和发展,让游客接收良好服务信息需求及咨询体验;其次要对于旅游服务行业改善,做到个性化服务;目前景区(点)假日的显著特点是团队游客明显减少,通过自驾、自助等方式出游的散客已经成为柳州市景区(点)客源的主要组成部分。另外,广东、湖南地域上临近广西,小长假的到来也为柳州开启短期旅游小高峰。而现在散客旅游完全是取决自己的喜爱和对景区(点)的了解去选择旅游景区(点),因此,散客占景区(点)客源的比重越来越重。 

  1.建议景区实现门票双轨制 

  要提升精品旅游线路的旅游价值,才能吸引游客对景区景点的关注,建议景区与公园要有所区分,景区实现门票双轨制,即对市民及外地游客采取双轨制收费:对市民可适当收费或免费,对游客实行管理制收费。从而可发动各旅行社积极地引客入柳,也因此提升各大景区的服务质量。 

  2.旅游线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闭环 

  究其本质,旅游业就是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合一的产业链。同样,任何一条旅游产品线上,这六大要素也不可或缺,在好的线路产品中不仅要有好的旅游服务,更要有好的消费体验项目,有好的旅游商品,这有这样才会带给游客回味无穷的旅游体验,才能提高旅游消费贡献率。 

  3.提升景区(点)及旅游产品文化内涵 

 应提炼各景区的人文元素,学会“讲故事”,并加大产品及其“故事”的宣传力度,丰富景区(点)产品的文化内涵,文化和旅游的统一融合才能让旅游更富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