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讲好“柳江故事” 守护一江碧水——人大代表热议母亲河保护和文化挖掘传承

  发布日期:2024-01-19 12:30   |  来源:柳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俊  
将本文分享到:

“开展《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有效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联合柳州日报社开展‘九曲柳江千里行’报道,书写依法治水的柳州故事。”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多处着墨柳州人的母亲河。

如何进一步凝聚保护柳江的合力,用法治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如何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柳江沿岸历史文化,成为市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榴对“九曲柳江千里行”报道给予肯定。她认为通过“人大+媒体”的方式,挖掘柳江两岸故事,全景展现了生态柳江、奋进柳江、人文柳江的立体形象,以及柳江上下游绿色发展生动实践。

去年推出的“九曲柳江千里行”报道,采访团队从柳江源头走到了入海口,写下了50篇共20多万字,在《柳州日报》刊发51个整版报道,拍摄了20条短视频。报道在柳州日报社全媒体平台阅读量累计100多万,留言评论近万条,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百里柳江绕城过,水清树绿生态美。刘榴代表建议进一步挖掘柳江水质冠军背后的故事,特别是深挖两岸历史人文故事,以“柳江水”书写“柳州城”,让柳州“网红”成“长红”。

“柳江已有自己的‘专属法规’,关键是抓好《条例》的实施。”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谢凯桐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要进一步强化普法,让更多人知晓、了解《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开展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他认为应持续加强监督,推动《条例》得到有效实施,真正形成保护母亲河的强大合力。

柳江沿岸是柳州文化富集区,挖掘沿岸文旅资源,让柳江绽放新风采。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刘冬勤告诉记者,“九曲柳江千里行”报道,挖掘出大量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让这一湾碧水更添魅力,增强了市民群众对柳江的热爱,也令更多人了解柳州。今年正逢柳州获批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周年,建议通过进一步整理、挖掘柳江沿岸文化,用心擦亮“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