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下好“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温度”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4-01-18 10:40   |  来源:柳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美玲  
将本文分享到:

1月17日下午,柳南区河西街道五菱社区内,不少老年居民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门球场练习门球。五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李琳说,提供便捷的体育锻炼场地是社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内容之一。2023年,五菱社区入选国家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将逐步推进河西路一区小广场扩建、背街小巷翻新改造、新建小区“口袋公园”等项目,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发生在五菱社区的变化,是我市下好“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2023年,我市扎实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治理疏通雨水、污水管网107.2公里,508个城镇老旧小区、136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要如何通过精细治理提升城市品质?如何推动城市由“建”向“治”转变,让城市不仅有“高度”、更加有“温度”?这些问题受到了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关注。

百姓心声:打通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如果老小区的路灯能更亮一点,停车位规划更合理一点就好了。”家住五菱社区河西路一区的75岁居民蔡洁英说,不少老旧小区都面临着停车位紧张、公共设施陈旧、物业服务缺位等问题,希望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能受到更多重视。

市人大代表、柳北区白露街道办事处主任黄以忠说,社区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是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区不仅要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服务,还应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前端。

两会热议: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建设治理水平

市人大代表,城中区公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司法所所长陈薇屹说,民有所求,政有所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市要紧盯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需求和城市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改造提升270个以上城镇老旧小区和100条以上背街小巷,让更多老小区的居民感受到城市治理的“温度”。

在解决居民矛盾纠纷方面,目前公园街道已打造“小区、社区、街道”三级服务的“居民说事”点、站、室阵地,将每月4日、14日、24日定为“居民说事日”。居民的一般问题在网格和社区就能解决,一些需要街道解决的问题,街道还会邀请相关部门一同协商,“逢四说事”成了解决居民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之一。

市政协委员、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兰金周去年和今年的提案都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关。他认为,解决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缺位问题,可以探索“准物业”管理模式,即动员居民参与解决老旧小区的管理顽疾,试点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创新“居民自治+专业管理”的管理模式。社区还应配备专业调解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司法机关、人民法院、调解组织等相关机构和部门要积极对调解员进行岗前培训,使其具备法律知识和社会学知识,懂得风俗民情,了解民意诉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作用。